服務資訊
原民好物
蘭紋工作坊
字繡為最古老的刺繡型式之一,因圖樣是由許多的【X】編結而成而得名。從構圖、配色、到一針一線的縫製出來,過程除了需要相當大的耐心,亦可輕易從每個十字的工整度展現出製作者的功力。台東海岸阿美的船形十字繡情人袋,為其十字繡手工藝中重要象徵性物件之一,在文化傳承中佔有極重要的歷史定位。
來自台東永安部落的阿美族工藝師陽蘭紋老師,於約60年前因天災全村遷至花蓮,定居在現今有「小台東」之美名的吉安鄉永興村,從事傳統文化工藝50餘年,手藝精巧,學生無數。對傳統族服製作、阿美族華麗的大帽花、串珠、皮雕、十字繡都有著相當深入的文化了解以及專業的製作技術。定居花蓮後,老師除了持續製做傳統十字繡作品之外,亦將海岸阿美的鮮艷色彩融合花蓮地區原民特色,設計出十字繡情人袋、串珠耳環、項鍊、壺袋等文創作品。對於年過70的老師來說,傳承文化、創新傳統為極重要的責任,亦期望透過自己的努力,能夠為原民族群盡一份心。

商品資訊

共 10 項商品


  • 主辦單位:教育部
  • 承辦單位:花蓮縣政府
  • 執行委員會 籌備處
    97001 花蓮市達固湖灣大路1號
    TEL:03-8560237
    上班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:00至12:00 下午13:30至17:30
  • 瀏覽人數:1128539